2009年5月我開始打干擾素

打干擾素前我得先做肝切片

但上網搜尋都找不到我要的相關資訊

(都是專有名詞 找不到親身經歷的人來分享)

我把整個過程記錄一下

不是很專業(專業的網路上都找得到啦)

希望給想治療的肝炎患者做一個參考

 

肝切片(其實是做肝穿刺)

實際沒有想像中恐怖(不要害怕!該做的治療還是要做喔!)

雖然我要做之前也是剉得要死(其實我是怕做後引發的風險)

一開始先做好肚子消毒的工作(怕感染..做準備花了一些時間 )

然後掃超音波找出要穿刺的位置(因為肝有很多血管要避開)

打止痛針(所謂的局部麻醉)

第一次打下去並不覺得痛

打15cc我還有感覺>"<

所以再補第二針再5cc(好痛!!)

因為醫生說第一針就打腫了

穿刺的針頭依我目側大概原子筆筆心的粗細

刺下去一下子就好了

但醫生說檢體不太夠又刺了一次(要做肝切片要找技術好點的醫生)

接著才是痛苦~因為要側躺按壓六小時觀察確定沒有內出血等情形才能離院

但回家後若有發燒或劇痛也要馬上回院掛急診

六小時不能亂動耶~躺得我全身酸痛

隔天紗布才能拿掉..傷口很小只有一個針頭的小小疤

但打止痛的地方到現在還會痛

醫生說是神經痛..打止痛骨頭會鬆開一些 之後會再縮回去

有的人回復較慢~大概要一兩個月才會全好

干擾素~一星期打一次  要打六個月

我的肝切片報告~

肝有點發炎  纖維化指數是2  (4以上就肝硬化了)

目前可自費口服和健保給付打干擾素

因為之前吃過健保給付的干安能已產生抗藥性

另外口服抗病毒藥需要自費且吃兩年

醫生說口服一年就要七萬多

干擾素健保有給付

所以建議我打長效型干擾素

目前一星期要打一次

打完當天會有像重感冒的副作用(因人而異)

我個人是全身肌肉酸痛無力 畏寒 頭痛 鼻塞

醫生會開類似普拿疼的止痛藥

隔天就會好些了

打第二次副作用狀況有減輕

但我忍到隔天還是吃了止痛藥

掉髮情形較嚴重了

之後應該會慢慢適應這些副作用

希望這次的治療可以成功將肝纖維化減輕並讓e抗原陽轉陰(四成)

目前治療B肝只能控制

平時的保健還是必要的



下一篇:Twitter學習心得

arrow
arrow

    叮鈴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